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公共管理(125200)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的。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1、培养目标

中国药科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旨在切实贯彻中国药科大学不唯药、需围药、应为药的办学指导方针,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集创新性、复合性、国际性与应用性于一体的高层药学特色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1) 具有药学特色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获得者应该是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善于和勇于创新;

(2) 熟悉生物医药产业公共管理或政策领域,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的基础理论和特定医药领域公共部门管理的专门知识,具有公共政策分析能力;

(3) 具有较高分析和解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背景下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问题的实际技能,适应市场经济和依法治国新形势下的公共管理,服务于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药品安全与药品可及性等国家战略发展。

(4) 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二、培养年限及时间分配

中国药科大学全日制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制2.54年,如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须提前三个月由研究生提出申请,导师同意,提交延期申请,经研究生院批准后方可延期,不得擅自延期或先延期后报批。

三、培养方式

1、课堂教学与管理实践并重,采用案例式、讨论式、模拟式、讲授式等方式教学,强化公共管理实践的教学,注重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培养。

2、重视和加强案例教学,每门课程采用的案例数不少于4个,案例教学时数不少于8学时。

3、某门课程的缺课时数达到或超过本课程总学时的三分之一者,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考核,此门课程必须重修。

4、培养过程采用导师组形式,发挥集体指导的作用。为加强与公共部门尤其是政府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吸收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公共管理人员尤其是高层次政府管理人员参加培养工作。

5、认真组织集中的实践活动,有明确的考核要求和成绩评定办法。

6、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四、研究方向

1、社会保障

2、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3、公共政策

五、课程设置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40学分。学生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论文答辩通过后按规定的程序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公共管理研究生课程分为核心课、专业方向必修课、专业方向选修课,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课时

学分

学期

I

II

学术英语写作与翻译

34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4

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7

1

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17

1

公共管理

51

3

公共政策分析

34

2

公共经济学

51

3

宪法与行政法

34

2

公共伦理

34

2

社会研究方法

34

2

专业方向必修课

医药产业政策

34

2

社会保障改革专题

34

2

医药知识产权

34

2

药品监督管理

34

2

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专题讲座

34

2

会计与财务分析

34

2

卫生技术评估

34

2

沟通、交流与谈判技巧

34

2

人力资源与绩效管理

34

2

实训课程

社会实践

2

职业培训知识

与职业资格认证相衔接课程,如学生要参加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可申请学习,不做统一的学分要求。

六、实践性环节及要求

学生必须参加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科研实践不少于6个月,可选择以下实践形式之一:a) 围绕某个公共领域的管理和政策问题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开展项目调研;b) 结合本职工作岗位将所学理论、知识进行实际应用;c) 到某一部门或地区进行挂职锻炼或实地考察;d) 能够体现学以致用的其它形式。实践完毕应提交实践报告。实践报告应在毕业论文开题之间完成,通过导师组评审后记2学分。

七、中期考核

为确保研究生的教学质量,在研究生入学的第3学期左右,结合开题报告对其进行中期考核。由所在教研室组织导师、任课教师等5人以上组成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第一学年的学位课程成绩、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具体参照《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执行。

八、学位论文工作

学员在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学员必须在论文开题获得通过后,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撰写学位论文,字数一般为2万字以上。

论文的选题必须紧密结合自身工作与公共管理实践,可选择国家药物政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医药产业经济发展与公共政策等研究方向。论文的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与论证。论文应该结合实际,充分体现学员运用公共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修完所规定的学分,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或案例分析报告,全面审查合格,通过中国药科大学组织的硕士论文答辩,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国家颁发的中国药科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九、课程教学大纲

参见《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